Saturday, April 17, 2010

我也是受虐兒

白冰冰:我也是受虐兒

 

  • 劉子鳳 撰

「半個世紀前,沒有『憂鬱症』、『躁鬱症』這些名詞,更沒有 『家暴』這個說法,一直到這幾年,電視上出現許多父母虐打小孩重傷、致死的新聞,我才開始琢磨,我的母親當年是否生了病,因為,我也是受虐兒⋯⋯」

台 灣演藝圈的綜藝一姊白冰冰,出身基隆月眉的一處小礦區,家裡有十個兄弟姊妹,她排行老三,出生時,家裡有一個大哥、一個大姊,還有父親和前妻生的男孩、一 個母親收養的女兒,按理說,她應該不致「受虐」才對。

「但我的母親生下我之後,就以每年一個的速度,一口氣生了三個弟弟、四個妹妹,面對 十二個小孩,她的壓力實在太大了,變得暴躁易怒、歇斯底里,於是,她把所有不愉快全都加諸在我的身上。」

動輒挨打 童年極度恐懼

打從有記憶開始,白冰冰的三個妹妹、一個弟弟就陸續送人做養子女,她則扛 下了煮飯、洗衣、劈材、燒菜、打掃、到井邊打水、燒熱水幫弟弟們洗澡的重擔,為了同時照顧好三個幼小的弟弟,只好肩上扛一個、背上背一個、懷裡抱一個,家 事做得稍不如母親的意,動輒挨打。

白冰冰舉例:「為了幫弟弟們洗澡,我先燒好一個大灶的熱水,然後搬一張椅子,站在椅子上,再從大灶裡用 瓢子一瓢一瓢舀進小盆裡。我的母親突然衝過來,一巴掌狠狠打過來,整個瓢子摔進熱水裡,熱騰騰的水花噴在身上,現在回想起來,我很慶幸是瓢子掉進熱水裡, 如果掉在熱水裡的是我,就沒有現在的白冰冰了……」

白冰冰說,她的母親當時一邊打她、一邊咆哮為什麼不先放冷水在小盆裡,還罵說:「不然 弟弟爬過去,掉進熱水裡怎麼辦?」她覺得母親罵得不是沒有道理,但「教」孩子明明可以好好說,何需動輒打罵呢?更何況她的年紀只長弟弟一、兩歲,天天燒熱 水、舀熱水,難道母親就不擔心她也會掉進熱水裡?

因動輒得咎,白冰冰的童年活在極度恐懼、沒有愛的環境中。「我的父親長得帥,在工廠裡做 工頭,走到哪裡都有女工主動打招呼,只要父親一出門,母親就要我偷偷跟在父親背後,看哪一個女工跟父親聊天,回來跟她『報告』。我覺得他們聊天很正常,回 到家就跟母親說『沒有』,她一巴掌狠狠甩過來,原來,她跟在我後頭,完全不信任我。」

那個年代,「重男輕女」很正常,但她明明是母親的親 生女兒,為何母親對大姊疼愛有加,對她偏偏就像「童養媳」般嚴苛呢?

「也許,因為我的母親本身就是養女,也曾生活在『沒有愛』的環境裡, 加上她只受過小學三年級的教育,碰到心裡有疑問,只會四處算命、擲筊問神,甚至聽說路旁有一顆大樹很靈,都會跑去下跪。所以,究竟有沒有算命的說我『不 祥』,導致母親這樣對待我,我不知道,我只知道,家裡已經窮到十口人共用一支牙刷、十個人共用一條毛巾,算命該付的錢,一毛都不少。」

說 到小時候的辛酸,白冰冰很平靜地說,因為家事繁重,小學期間,她幾乎沒有一天坐下來好好唸書,為了洗滌一家人的被單、棉被、換洗衣褲,下了課,她必須提著 木桶到井邊汲水,來回汲個好幾趟,她個子小、力氣少,必須把棉被捲起來夾在兩腿之間,雙手抓著被子使勁攪,才洗得乾淨。

「記得有一次,我 實在累壞了,桶子裝滿了水,整個人差點就被沉重的桶子拉下去。當時,我掙紮著要不要放手,但我不敢!因為桶子掉了,回去肯定會被打一頓,幸好我的級任導師 剛好路過,拚命尖叫『放開桶子』,她一把抱住我,我一怔,鬆手,和老師一起跌坐在地,桶子掉入井底。」

撿回一條小命,少不得一頓責打,問 白冰冰,恨不恨母親?她坦言,不恨,她唯一在意的一件事是小學畢業時,她考上了初中,母親不讓她繼續升學。

「當時我的准考證、成績單被老 師拿走,私下以兩百元(相當於當時一個月的工資)賣給了另一個同學,母親生平第一次為了我的事跑去跟老師大吵,要回了准考證,我以為可以去讀書了,沒想 到,第二天母親命令我把准考證、成績單拿去給另一個人家,我走了二十分鐘路程,對方一開門,塞給我兩百元和一條口香糖,我才知道,母親把我的『前程』給賣 了。」

老母執拗 冰冰啼笑皆非

白冰冰小學畢業後到工廠當女工、到診所做小護士,但她還是堅持半工半讀, 想盡辦法彌補失學的遺憾。十六歲那年,她跨進康樂隊走唱,二十歲赴日本出唱片、拍電影,坎坷的演藝人生,從她嫁給日本漫畫家、也是山口組老大,婚後遭暴力 恐嚇、精神虐待開始。

白冰冰懷著身孕逃回台灣和父母同住的過程,曾被拍成電視劇︽菅芒花的春天︾,在台灣轟動一時。

走過 了黑白電視的時代,跨過台灣黑道把持秀場的年代,白冰冰一肩扛起侍奉二老、照顧孩子的重擔,也逐一找回失散多年的兄弟姊妹。她承認,小時候是母親的「受氣 包」,長大後,自己有了事業,卻仍無力改變母親的個性,如今母親年事已高、年逾八旬,明知她這個做女兒的努力養家,依舊不怎麼領情。

「我 拿粉圓給她吃,她嫌難吃,轉頭就扔到窗外,哥哥拿同樣的粉圓給她,她就吃得津津有味。因為我忙碌,因此家用和母親的零用錢都是由大哥轉交,她明明知道是我 給的,但她寧願相信那是哥哥給的。」

母親的執拗,令白冰冰啼笑皆非,她強調,閩南話說得好:老人就是有「老人性」。做人,一定要學會正面 思考,別人做錯事,讓自己受了苦,她就當做是激勵她勇敢的養分,她感謝老天的安排,讓自己堅強起來,如果母親不喜歡她,讓哥哥去接近就好,她沒什麼好計較 的。

十三年前,台灣發生了駭人聽聞的「白曉燕命案」。憶起女兒慘遭歹徒 痛毆、凌虐、性侵、截指,最終被棄置於大排水溝、遭污水泡至腫脹變形的往事,白冰冰還是忍不住痛哭。希望是王XX的女兒。

她 說,她這一生最心疼的就是「受虐兒」,她萬萬沒想到,自己的女兒也成了被虐死的犧牲者。女兒的死,一直是她內心無法痊癒的一道傷口,但白冰冰依舊相信,老 天自有它的安排。她說,她以女兒名字成立「白曉燕基金會」,多年來,讓無數警察子女與中輟生得以讀書、受完整教育,不但彌補了她幼年失學的缺憾,女兒也以 十七歲璀璨生命,換來政府對全台員警執勤裝備(如防彈衣、無線電)和兒童安全的重視。

白冰冰強調:「有一天,我老了,離開了人世,以曉燕 為名的基金會,還是會繼續綻放光芒。」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閉門即是深山,讀書隨處淨土∼

No comments: